风心病中医如何辨证治疗

2008-12-23 18:11:02 来源:

  中医辨证论治:风湿活动侵犯心肌、心包及心内膜,并逐渐形成了心脏瓣膜的损害。瓣膜病变造成了血液动力学的改变。日久引起心肌代偿劳损,较终出现心功能不全及其并发症,根据病程的发展及病因病机。中医认为本病以正气虚衰为本。淤血疾浊。水钦为标,治疗中兼顾两者,方可取得较好疗效.
 
  风湿性心瓣病形成以后,较早所见的证候时心气虚。心气虚则无力推动血脉运行,血不能濡养心脏,则心悸气短诸症可见,心肺血之间相辅相成、相互影响的,心气虚弱则肺虚无力,难以布散气津,易致津凝气阻,聚温为痰,停而为饮,外溢肌肤则引起水肿。肺失肃降则见咳嗽。心气虚可进一步发展为心阳虚,相当于心功能失代偿期。心肾为水火之脏,心阳虚日久可导置肾阳不足,心肾阳衰,阴寒内生,水饮不化,则形寒肢冷,气短喘促,尿少等,或见气血两虚,阴阳并损,晚期可出现光气虚脱,阴阳离绝之危重证候。在虚的发展过程中,不可避免出现淤血,痰浊,水饮等内生之邪,治疗过程中不容易忽视。风心病早期多元明显症状,要注意扶正,又要极积防治风湿热的再度侵袭,
 
  晚期主要针对心功能不全及并发症治疗,中医中药三步并举法在治疗风心病上取得了显著成效.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风湿性心脏病有哪些表现?该怎么预防?

    风湿性心脏病是由于风湿热活动,累及心脏瓣膜而造成的心脏病变。风湿性心脏病早期的症状为乏力、心悸、上呼吸道感染等,容易被认为是严重的感冒症状,很多患者因此并没有太大的重视,因此耽误了治疗的时机。只有了解了风湿性心脏病的症状表现,才能及时地进行预防。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了解下吧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喝汤
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